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盐业集团

中华老字号 2321
0
分享
收藏

20年,中盐援藏永远在路上

 

碘缺乏病是一种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提高的地方性疾病。食盐加碘是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最简便、最经济、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要到2010年底,全国95%的县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目前全国还有七个省份未达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

西藏自治区人口少,海拔高,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是我国碘盐普及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中国盐业总公司作为全国食盐专营工作的经营主体,长期以来关注并推动西藏碘盐普及工作,组织行业援助、对口人员培训、帮助申请国际项目支持,为推动西藏盐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发挥行业龙头地位,多次组织行业企业捐款援藏

西藏盐业公司成立之初,底子薄,基本全靠政府及行业支持苦苦支撑。中盐总公司非常关注和支持西藏盐业的发展, 1999年至2003年,平均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西藏盐业的建设和发展,组织部分发达省份的盐业公司进行捐款援藏,共约500万元。2005年组织全国33个盐业单位捐助316万元支持西藏地区的碘盐网络建设,同时协调与西藏相邻的青海、云南、四川、新疆四省(区)每年贴补向其供应小包装食盐14000吨,有力地支持了西藏碘盐普及工作的顺利开展。

2.争取国际组织对西藏的项目支持

中国盐业总公司一直以来与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我们长期以来向国际组织介绍西藏盐业有关情况,申请支持。2002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先后五年向联合国儿基会为西藏盐业争取食盐配送及办公车9辆,约合人民币150万元。

3.为西藏争取财政部政策资金支持

2006年,由中国盐业总公司组织申报,为西藏争取国家碘盐营销网络项目及牧民补贴资金支持,西藏项目资金6801万元,农牧民碘盐补贴资金每年为800万元。国家政策资金支持为西藏盐业建立健全碘盐供应体系提供了保障。

4.组织行业企业对西藏对口人员培训援助项目

2009年6月,中国盐业总公司组织北京、上海等6个省市级盐业公司为西藏自治区盐业公司急需的专业人才开展为期2 周的培训,把藏族同胞请到内地,由内地盐业职工手把手传授包括企业管理、物流配送、质量化验、仓储管理、信息化以及财务等相关知识,为西藏培训员工20人,此次培训开拓了藏族盐业职工的视野,汲取了先进盐业企业的工作经验,使之在西藏碘盐营销网络建设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了西藏碘盐普及工作。这次培训也促进了藏汉民族之间的交流,结交了深厚的友谊。

5.组织全国盐业开展“情系西藏”对口援助活动

2011年8月,中国盐业总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国盐业开展了全国盐业情系西藏对口援助活动。在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号召下,全国盐行业积极响应,全国共有37家盐业单位参与援助,总共募集资金500多万元,为西藏盐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参加“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帮扶西藏盐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9月,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盐业总公司)参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活动,并与西藏盐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品牌代理、优惠保供、人员培训、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丰富西藏市场,促进西藏盐业持续健康发展。

 

事实上,对西藏地区多年以来连续不间断的帮扶,只是中盐集团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中盐集团还在新疆、陕西等地持续开展扶贫工作,不断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