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航天科技集团

国计民生 2246
0
分享
收藏

 

航天科技铸就中国航天品牌

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飞天揽月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60多年来,几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使最早仰望星空的民族迈入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奏响了一篇篇振奋国人的华美乐章,并将接续奋斗,在不断奔跑中成就新的梦想。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肩负着富国强军、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使命和责任,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关键力量。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里程碑的跨越,都映照着航天科技的砥砺前行。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与培育,“中国航天”及“长征”“神舟”“东风”“东方红”等核心品牌已享誉世界,成为重要的国家名片。

魂启征程

在中国航天事业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不仅取得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代表的伟大成就,也孕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航天“三大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航天事业之魂。它不仅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崛起腾飞,推动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的力量源泉与精神密码。

航天技术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的特征,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和严谨务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航天技术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探索性、艰巨性、创造性的特点。这就要求航天工作者具有不怕艰险、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国为重,以新图强,铸就通往无限太空的一座座丰碑。

航天事业同时是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是全国各行各业协同努力的结晶。航天科技是一项复杂的大系统工程,具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点。我们注重发挥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优势,凝聚国内各方面创新资源,极大地带动各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以载人航天工程为例,全国共有30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参与研制。正是这种大力协同、同舟共济的团结之力,助推了航天事业的发展。

四海扬名

航天科技集团秉承航天“三大精神”,以最严苛的品质要求为引领,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为标准,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坚持不懈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和品牌内涵的不断丰富,走出了一条航天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

“零缺陷”是航天科技独特的质量要求与品质保障。航天精细化质量管理是以追求零缺陷为理念,首创“质量问题双归零”标准。如今,“航天质量问题归零管理”等20余个标准已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成为通行世界的国际标准。

集团公司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理念,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近年来,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达130余颗,使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作为我国最高科技水平的代表,航天科技所走的不仅仅是一条飞天路、探月路和改革路,也是一条肩负富国强军使命的卓越武器装备铸造之路。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生产的多套高科技导弹武器装备,是我军战略威慑核心力量和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能力。

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致力于将航天技术应用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了一批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航天特色的优势项目,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有近2000项航天科技成果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领域,风云卫星、北斗导航、直播通信……都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创辉煌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和国资委各项要求部署,大力开展品牌建设工作。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加快构筑品牌战略、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品牌管理制度体系,助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以品牌统合带动产业归核为主线,开展品牌架构顶层设计,科学确立各品牌之间的关系模式,建立以主品牌为基础,由产业品牌、公司品牌、产品品牌等组成的复合品牌架构体系,并对品牌生命周期不同阶段,进行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质量诚信管理体系和开展顾客关系管理、品牌塑造工作,满足顾客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望,严格履行产品和服务对顾客的质量承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扬严慎细实的作风,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军民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航天科技铸就中国航天品牌,使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闪亮世界。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