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3007
0
分享
收藏

60年创新创造 一甲子砥砺前行

铸就国之重器 树立大国品牌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伴随新中国成长的60年来,东方电气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深厚期望,始终将品牌使命和愿景与新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品牌建设,书写了一段装备制造企业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辉煌历史。

用科技创新打造“大国重器”。从1958年初创至今,几代东方电气人始终坚定“党和国家的事业高于一切”的信念。面对主要发电设备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严重影响我国电力安全的形势,东方电气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培育出了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创新基因,同时坚定“质量立企”“品牌兴企”,将创新基因融入打造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改革开放之初,东方电气自主研制出第一套30万千瓦火电机组并成功投运,世纪交替阶段,我们抓住三峡工程项目建设机遇,敲开了巨型水电机组自主研制的大门,以邹县电厂二期建设为契机,研制出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在巩固传统水火电领域的同时,抓住岭澳一期核电项目和国家燃气轮机打捆招标的历史机遇,打造了核电、燃机两个支柱型产业。进入新世纪,我们以“华龙一号”、5万千万自主燃机、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630℃全球最高参数火电机组、氢燃料电池客车、10MW等级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为依托,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市场话语权,连续14年发电设备产量最大,形成全球唯一“六电并举”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东方电气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4亿千瓦,为全球电力供应提供可靠保障,“大国重器”的形象深入人心,“中国制造”的光芒越发闪耀。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

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布局。作为国内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从1987年承揽孟加拉吉大港电厂制氢站EPC项目至今,东方电气已在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设备供货和工程承包业务,主要市场涵盖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洲、非洲、南美以及部分发达国家,包括火电、燃机、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发电设备成套出口和工程总承包,以及输变电、轨道交通、水务、固废处理、环保、运维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完工和在建海外项目200多个,出口发电机组300余台,电站装机总容量超过8400万千瓦,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史上多项第一,在国际市场逐步树立了东方电气良好的品牌形象。

用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品牌。东方电气长期注重品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国际盛会,加强主动宣传,推进国际合作。利用每年成都举办“西博会”的契机,邀请外国政要、新闻媒体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到东方电气实地访问交流,展示企业形象和实力。建立了集团公司的英文、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网站,开通了东方电气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及时发布重要信息。主动邀请各类媒体、社会组织到海外工地实地走访,积极展现项目进展及东方电气的形象。在全集团海外员工中征集亲身经历的故事,汇编为中英文版《东方电气35个 “一带一路”故事》《东方电气“一带一路”27个南美“三峡”故事》,其中两篇故事入选国家《“一带一路”100个全球故事》丛书。

2018年12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东方电气”也被授予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案例。2019年1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还对东方电气品牌建设经验进行宣传。

回望历史,正是秉承强烈的报国情怀和危机意识,东方电气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竞争,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从白手起家到硕果累累,从当年一个个分散的三线企业到现在“六电并举”世界级的企业集团,每一步都留下创新创造的印迹,持续推动了东方电气的品牌价值的提升。

展望未来,东方电气将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品牌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对外开放和主动传播,致力于讲好“中国装备”品牌故事”的品牌建设思路,紧跟时代步伐,通过系统规划和推进品牌发展战略,着重打造独具特色的东方电气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东方电气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