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2547
0
分享
收藏

中铁工业:创新技术绘就绚丽“彩虹”

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有一家历史悠久而又青春焕发的企业备受关注。说它悠久,是因为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4年为修建京张铁路而成立的山海关造桥厂,可谓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说它年轻,是因为它整合了工业板块的多方面优势资源,在2017年重组上市,开启了打造世界工业品牌的新征程。

它就是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其业务范围涵盖隧道掘进设备、铁路道岔、钢桥梁、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以及新型轨道交通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等,产品和技术出口到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走出了一条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品牌之路。

从百年前的滦河大桥开始,中铁工业人就与钢桥紧紧联系在一起,开创和见证了中国钢桥的发展史,并始终以科技进步引领中国钢桥发展方向。从“一五”时期首次为武汉长江大桥制造大跨度铆接钢桁梁开始,中铁工业先后制造完成了五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桥,实现了造桥技术的飞跃;从香港昂船洲大桥首次采用国际标准制造钢箱梁,到港珠澳大桥首次采用反变形船位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再到如今“一带一路”上的帕德玛大桥“三项第一”领跑桥梁制造领域,一次次技术革新见证了中铁工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之后又一项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海外媒体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全长55公里)、投资最多(总投资超700亿元)、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 其使命决定了只有实力最雄厚的队伍才有机会角逐这项宏伟的工程。2012年,中铁工业所属企业中铁山桥在同行业中率先引入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应用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钢箱梁制造中。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采用钢箱梁结构形式。为了提高钢箱梁板单元的制造质量,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中铁山桥深入研究钢箱梁板单元自动化制造与焊接技术,在工艺上形成了一套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手段的板单元制造专业技术,以“汽车零件生产方式进行流水线生产钢结构板单元”,完全颠覆了传统以人工为主的生产模式,实现了全球桥梁钢箱梁制造的突破。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共分六个标段,其中CB01、CB02、CB05三个标段为钢箱梁制造项目,重达42万吨。中铁山桥承建其中最大的一个标段——CB01标段,总重量超过18万吨。他们所承建的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大跨度达458米,主塔高度达163米,是整个港珠澳大桥工程中跨度最大、主塔高度最高的通航孔桥。美丽的“中国结”镶嵌在两个索塔的之间,实现了功能与景观的完美统一,寓意着两岸三地“珠联壁合”,是港珠澳大桥上最为醒目的标志,是港珠澳大桥的点睛之笔。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中铁工业的另一旗下企业——中铁宝桥(原铁道部宝鸡桥梁厂)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承担了大桥CB05-G2标的全部钢结构制造任务,包括九洲航道桥、4联23孔浅水区非通航孔桥、钢塔等,全长2648米,钢结构总工程量40000余吨。这其中,两座“风帆形”钢塔,由竖直的塔柱和弯曲的曲臂组成,每座钢塔设计高度101米,约为30层楼高,重2300吨,被称为“地标中的地标”,同时也是“难点中的难点”。

据了解,钢塔是斜拉桥最主要的受力结构,其性能直接关系到大桥的使用寿命。为了制造出120年使用寿命的钢塔,同时降低海上施焊工作量,中铁宝桥采取了将钢塔在工厂整体制造完毕后,整体大节段吊装的工法进行安装。期间,公司经过大量的技术攻关,研发出了国内首创的钢塔整体大节段制造技术,将桥面以上的钢塔在厂内连接制作成整体大节段,总长67.9米,宽4.12米,高18.35米,总重约1000吨,堪称我国钢塔整体大节段中的“巨无霸”。2014年,这两座整体钢塔运往了珠海,之后顺利完成了桥位吊装。经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委托驻厂监理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焊缝进行了无损检测,中铁宝桥生产的钢塔100%达到港珠澳大桥的技术标准,被誉为“我国桥梁钢塔加工生产技术新的里程碑!”

在云南宣威与贵州水城交界处,中铁工业参与建造的北盘江大桥横跨云贵两省,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径最大、垂直高度最高的钢桁架梁斜拉桥,被称作“世界第一高桥”。在英国BBC旅游频道发布的一则名为《China"s impossible engineering feat(难以想象的中国工程)》的视频中,记者惊叹:“在这座桥下可以放下一座美国帝国大厦还有富余,钢索和大桥的其他部分一样是史诗级别的。如果把这座斜拉桥的钢丝连在一起,甚至比北京到纽约的距离还远。”

在山城重庆,中铁工业参与建造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创新性采用了“轨索滑移法”架设加劲梁新工艺,成功解决了峡谷悬索桥加劲梁架设难题,实现了高效、经济、安全的施工目标,被国际道路联合会评为施工工艺全球道路成就奖。正式建成通车后,从长沙开车到重庆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全程只需要8小时,比坐火车至少节约8小时。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矮寨大桥后高兴地说“这个桥很有特色!”历时4年多建设的大桥,从此天堑变通途,国家高速公路网8条西部公路大通道之一的长渝高速就此全线贯通。

据统计,从1894年到2017年,从滦河大桥到武汉长江大桥,从南京大胜关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到港珠澳跨海大桥。中铁工业累计制造桥梁5000余座,56次跨越长江、30次跨越黄河、20次跨越海湾,用创新技术绘就水上一座座“彩虹”。

中铁工业:中国“智”造品牌与世界的对话

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有一家历史悠久而又青春焕发的企业备受关注。说它悠久,是因为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4年为修建京张铁路而成立的山海关造桥厂,可谓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说它年轻,是因为它整合了工业板块的多方面优势资源,在2017年重组上市,开启了打造世界工业品牌的新征程。

它就是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其业务范围涵盖隧道掘进设备、铁路道岔、钢桥梁、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以及新型轨道交通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等,产品和技术出口到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走出了一条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品牌之路。

当地时间3018年3月2日上午10时,随着黎巴嫩大贝鲁特引水工程隧洞最后一片岩块碎落,欢呼声中,“雅斯米纳号”世界最小直径掘进机成功“露头”,宣告该项工程施工难度最大、距离最长的2号隧道顺利贯通。

“多亏了这台中国掘进机,今后我们再也不用购买桶装水喝了!”黎巴嫩大贝鲁特供水项目业主监理总监菲利普·纳赛尔激动地说:“项目建好后,可以把远方水库的水引到市里,生活会发生巨变,160万人口将从中受益!”

菲利普·纳赛尔口中的中国掘进机,正是这台“雅斯米纳号”世界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她由中铁工业所属企业中铁装备为黎巴嫩引水工程量身定做。虽然块头小,这台掘进机却“钻”出了世界级速度。自2016年8月始发以来,这台掘进机最高日进尺达到了48米,远高于同类设备水平。

“从设计、组装到运行中的现场服务,中铁装备值得信任。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技术水准,中铁装备都可以与国际品牌媲美。”黎巴嫩引水工程的意大利施工承包商CMC公司亚太区总经理保罗·莫尔说。

在黎巴嫩引水工程中大展拳脚,只是中铁装备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缩影。

21世纪,人类进入地下空间大开发的时代。掘进机是“入地”的高智能化重大装备,集机、电、液、光、信息化技术为一体,成为地下空间开发的尖端利器,其重要性可与“上天”的神舟飞船、“下海”的蛟龙号相媲美。在西方,掘进机的制造与运用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而在中国,直到上世纪末才开始大规模从国外引进掘进机用于国内工程建设。由于其技术难度高,制造工艺复杂,国内市场长期被德、法、日等少数发达国家品牌所垄断。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最大的进口掘进机采购商与使用者,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采用进口掘进机施工,通过掘进机快速安全的施工技术应用,推动了国内建筑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在应用这些进口设备的过程中,也让其深感“外援”之痛、深受“外援”之苦——进口设备不仅价格昂贵,且在掘进机施工中,设备的维保、配件供应和掘进技术难题的解决都依赖于外方专家,工程施工的主动权始终难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必须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十余年磨一剑,中国中铁于2008年4月成功研制出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并于2009年12月整合公司最优质的盾构研发与制造资源,组建了中铁装备,迈入了中国掘进机制造的征程。

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中铁装备精心打造的中国掘进机品牌形象获得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中铁装备也得到跨越式的发展,经营格局从系统内到系统外、从国内到国际,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发展模式从制造业转向制造服务业并实现了全价值产业链延伸,品牌形象从中国中铁的新星企业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典型。截止目前,中铁装备的产品遍布国内40多个省市地区,并远销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黎巴嫩、以色列、越南等16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如今,“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中铁装备已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靓丽名片。

2018年,在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 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中,中铁装备作为河南自主创新代表企业自豪而庄重的向全世界推介了“装备造盾构”。

推介会上的模型就是用于蒙华铁路白城隧道的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蒙华号”,整机长118米、重1300吨,采用了全球首创的“异形盾构法”施工,不仅安全、优质、高效,作业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改传统铁路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大、作业环境恶劣、施工效率低的面貌。在白城项目马蹄形盾构机上,“盾构咖啡厅”首次出现在隧道施工现场,“盾构咖啡传心意,马蹄浓香润心间”,施工者在紧张有序的盾构掘进工作之余,喝一杯咖啡提神,工作变得轻松惬意。

从一锹一镐掘进隧道,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用中国自主研制的隧道掘进机成倍地提高掘进效率,再到实现隧道掘进机技术的国际领先,中铁装备用坚守与创造为中国在国际高端设备市场上赢得了更大的话语权,拓宽了企业的“朋友圈”,推动了“中国智造”盾构从走出国门到惊艳世界的华丽转变。

早些年成为“中国名片”的中国高铁,让全球看到了“中国速度”。现如今,作为“中国品牌日”起源的中铁装备用创造性的技术、颠覆性的设计,打造了全新的“中国智造”品牌,与世界对话,实现着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最初梦想。

中铁工业:“走出去”成为品牌远征主轴线

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有一家历史悠久而又青春焕发的企业备受关注。说它悠久,是因为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4年为修建京张铁路而成立的山海关造桥厂,可谓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说它年轻,是因为它整合了工业板块的多方面优势资源,在2017年重组上市,开启了打造世界工业品牌的新征程。

它就是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其业务范围涵盖隧道掘进设备、铁路道岔、钢桥梁、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以及新型轨道交通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等,产品和技术出口到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走出了一条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品牌之路。

“中国正在打造一个陆上与海上运输网,从而将它蓬勃发展的经济与欧洲和非洲经济连接起来。而且它正在争分夺秒——针对特定用途设计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施工机械,以便迅速完成任务……”2018年7月20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一篇题为《中国巨型机械助力世界连通》引起了全球的注意,报道称,在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地区,一批新的机械设备,如架桥机、铺轨机、盾构机等正以惊人的速度修建铁路。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中所提到的“一带一路”上的这些施工装备均来自中铁工业。仅仅就在这篇报道刊出的前几天,中铁工业所属企业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两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广东下线,两台设备将用于阿联酋迪拜DS233/2-深埋雨水隧洞,建成后将承载迪拜世界中心、世界博览会展馆及周边地区的雨水收集和排泄人物。

在当天的下线仪式上,与会的盾构项目业主——阿联酋官员们饶有兴致地站在盾构机前合影,并微笑着高举右手,同时伸出了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这是阿联酋最具代表性的“三指礼”,代表着“赢”、“胜利”和“爱”。满满的喜悦之情,代表着外国客户对中铁工业提供的中国装备、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由衷认可。

多年来,中铁工业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服务、投资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公司先后参与建设了越南福顺大桥、德国瓦德瑙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马来西亚柔佛州大桥、美国阿拉斯加塔娜娜桥、摩洛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美国维拉扎诺大桥、挪威哈罗格兰德悬索桥等……每到一处,都留下了“中国钢桥”的优秀口碑;道岔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丹麦、新西兰等国;研制的掘进机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以色列等16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6月,在非洲蒙内(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铁路建设中,中铁工业共投入2台/套铺轨机、2台/套架桥机,完成了全线77座桥梁1616片T梁的架设,占到全线桥梁架设的100%;完成了全线主线和站线615千米的铁轨铺设,占到全线铁轨铺设的99%,助力推进蒙内铁路由5年的建设工期缩短至2年半。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是孟加拉国规模最大的造桥工程,也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的海外桥梁项目。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为公铁两用大桥,上层是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为单线铁路。全桥由41孔跨度为150米的钢桁梁组成,单孔重3200吨,全桥总重约13万吨,全部由中铁工业所属企业中铁山桥制造。按照生产布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采用本土部件生产、异地建厂总拼成品的方式。从国内生产基地生产杆件单元,通过海运,运输到海外目标国建立的拼装厂,进行杆件单元的拼装,成为一个完整的桥梁钢结构产品,最终完成项目的交付。在帕德玛大桥的的钢桥制造中,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充分发挥百年企业的造桥优势,创下了三个“国内第一”,即首个采用欧洲标准的超厚板、全焊结构、公铁两用钢桁梁桥;首个“一带一路”上的海外桥梁钢结构试验室;首个“一带一路”上的海外钢结构拼装厂。帕德玛大桥主桁节点均采用全焊接整体节点结构即杆件之间全部采用焊接连接,采用欧洲标准的50-100毫米板厚全断面对接熔透焊接,60-90毫米板厚的隔板小间距熔透焊接,桁片平位拼装、整孔桁梁立体拼装以及桥位焊接等制造及施工技术均为首创。通过该桥的制造创新,将推动世界桥梁向全焊接,超厚板方向迈进。帕德玛大桥已经完成首跨钢梁交付工作,标志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桁梁制造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英国当地时间2017年9月4日,中铁工业参建的苏格兰福斯新桥正式通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通车仪式并剪彩。福斯新桥位于英国爱丁堡市,全长2638米,其中斜拉桥长度为2090米,两个通航主跨的跨径为65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三塔斜拉桥。在此项目中,中铁宝桥供应了制造难度最大的桥塔钢锚梁结构和六台架桥机结构。此项目制造采用欧盟EN1090标准,原材料采用欧标S460M,所有原材料均需通过欧盟CE认证。中铁工业人以自己高超的技艺、优异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了来自大洋彼岸的总包方和苏格兰交通部的认可,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桥梁制造的高超技艺。

世界经济是合作的,也是共享的。围绕着“中国制造走出去”这条品牌远征主轴线,中铁工业把国内基本建设积累起来的优势技术和创新经验推向了世界,并在全球范围寻找合作伙伴,通过国际贸易、国际产能合作,真正将“中国设计、世界制造”变成现实,促进人类技术共同进步,共同建设一个美丽新世界。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