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国计民生 5176
0
分享
收藏

这是关于“一个国际船舶品牌、七代经典船型、百余艘优质船舶”的故事 

船舶工业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在船舶出口业务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一举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产业之一。在我国建造的众多出口船舶中,由江南造船研发并建造的一款散货船型,不仅受到了国际航运界的广泛欢迎,更为我国船舶工业赢得了全球的荣誉,该船型便是后来被世界命名为“中国江南型”的巴拿马散货船。事实上,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江南便将巴拿马型散货船作为民品线的主要产品,通过不断的创新来推出新一代的产品,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我国船舶出口业务的发展。

早在1982年,当时的江南造船厂成功向香港船东交付了“世沪”号散货船,正式迈出了我国船舶工业向世界市场进军的步伐。正当江南造船准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占国际船市之时,世界经济风云突变,国际船舶市场掉头转入到了一个令人揪心的萧条期。面对造船订单锐减、船价暴跌,汇率持续调整、原材料和设备价格上涨“两头挤压”的困难处境,转型迫在眉睫。江南造船果断地选择了巴拿马型(Panamax Type)散货船这一常规船型作为当时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内的主导产品。

之所以选择巴拿马型散货船,主要是考虑到该船型虽为常规船型,但仍有较大的市场潜力,易于形成系列船型,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形成批量生产;而且泰昌祥轮船公司有意建造此型船舶,因此,当时的江南厂便明确以此为发展方向,破釜沉舟地前行。198512月,第一艘“中国江南型”64000吨巴拿马散货船在江南造船正式开工。该船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建造方案以及建造工艺,江南造船的员工一边摸索、一边建造,无数的汗水洒在了该船的船台上,无数的智慧凝结在了该船的建造中。198710月,首艘“中国江南型”散货船被正式命名为“祥瑞”号并交付船东使用。2010年,江南的代表团回访希腊船东,拜访了希腊的CosmoshipManagement公司,由江南造船建造的64000吨散货船“祥瑞”号仍在其船队中运营,该公司总经理萨瓦斯对该船的质量和营运经济性已然表示十分满意,这也雄辩性地告诉了世界——中国造船工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完全具备了跃登世界先进造船国的实力。

创出国际品牌后,“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立即受到了国际市场的追捧,先后被香港、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船东连续订购了数十条同类型的船舶,其中,第三、四艘分别于1990年1月和1990年5月交付船东。另据介绍,由于被江南厂坚持“质量第一”的精神所折服,作为船东的美国拉斯科轮船公司将由该厂建造并已命名的两艘65000吨巴拿马型散装货船的姐妹船,改名为“中国光荣”号和“中国自豪”号,并将续订的3艘70000 吨新型“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分别命名为“中国精神”号、“中国希望”号、“中国欢乐”号。这是对江南造船设计及生产能力的信任,也是对我国工人和科技人员取得巨大成就的敬意。

技术革新造就六代船型辉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江南人不仅深刻地领悟着这句话,更扎扎实实地践行着这句话。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将巴拿马型散货船确定为该厂民品线的主导产品后,江南造船一手对厂内生产设备进行扩能改造,另一手则立即加强对该型散货船的技术储备。为了快速地取得进展,1984年,该厂与香港海洋技术顾问公司合作开发了65000 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该厂先后派出7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参与联合设计,双方互相审核对方所设计的图纸资料,吸取并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信息,加强技术经验交流,边设计、边充实,以期实现设计的正确与完整。江南厂最终拿出的设计方案中,该型船采用优化球鼻艏、球尾船体线型以减少阻力,并在螺旋桨前端设置两个半环导管以增加航速,通过局部采用低合金钢以降低自重,同时将舱口围板设计成倾斜形以增加舱容……事实证明,江南厂设计并建造的“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各项性能指标突出、质量优异、市场竞争力强。此后,该型船累计承建达100多艘,“中国江南型”散货船成为业界公认的一流品牌。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和纷至沓来的订单,江南人并未满足于此,反而不断地针对该型船进行着技术革新,其载重吨位也从最初的64000 吨逐渐改进为68000 吨、70000吨、73000吨、74000吨以及76200吨,船型的更新换代也逐渐成为常态。在第一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获得批量订单之后,江南造船研发部门便着手对该船型进行优化,完美地解决了5缸机和船体梁、上层建筑的振动特性和耦合的问题,并基于此开发了尚属于一代半的68000 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

1990年,江南造船推出全面优化的第二代70000 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并开始获得新的批量订单。不久,由于在线型、主尺度和主机选型等方面的优化,该船的技术经济指标又有了新的提高,江南顺势便推出了第三代70000吨和72000 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当时,来厂询问情况的船东普遍对72000 吨的散货船更感兴趣,为此江南的研发部门重新对该船型进行了评估,并以线型优化和减轻自重为主要突破口,着眼于提高载重量特别是巴拿马运河吃水时的载重量,以期全面提高该型船的综合技术指标。在与香港泰昌祥轮船公司合作的过程中,江南造船对该船型的线型、结构和主机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并将载重量增加至73000吨,结果广受好评,获得了批量订单,成为第三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快速进步的时代以及瞬息变化的市场,对船舶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苛刻,发展到了第三代的“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也开始遭遇到新的挑战。虽然当时的‘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高度,但其总体格局仍然受原先框架的限制,已不能满足新出台的散货船规范要求。鉴于此,江南造船研发部门主动追踪国外的相关技术资料和当时国际一流的船厂推出的巴拿马型散货船船型指标情况,通过优化总体布置、结构设计,合理利用高强度钢等相应措施来减少空船重量,提高载重量,推出了载重量达到74000吨且完全满足最新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关于散货船安全性各项要求的第四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创举性地解决了巴拿马型散货船的大量共性难题。凭借此优异船型,江南造船先后与来自德国、希腊、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等国内外船东达成了32艘“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的建造合同,其为希腊戴安娜船务代理公司建造的“普洛特福斯”号更一举进入了英国皇家造船学会Significant Ship of 2004榜单。

本世纪初,为了进一步提高在国际航运市场上的竞争力,确保自身在巴拿马型散货船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江南造船认真总结了开发、研制第四代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成功经验,并将新一代产品的目标定位于开发、研制满足最新国际新规范、新规则的76000吨乃至更大的“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事实上,进入21世纪后,散货船的设计开发以及建造均处于一个技术发展和更新的关键时间:一方面,为了克服船东追求低价船而疏忽安全要求的情况,IACS积极推出了具有强制性的结构共同规范(CSR);另一方面,随着国际油价以及人们对环保要求的提高,人们对船舶节能、减排、环保性能的重视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江南造船成立了项目课题组,结合IACS推出的结构性要求,利用CFD技术优化现有船型的线型,进一步突破了该型船原有的结构设计及布置框架,并将"健康、安全、环保"理念融入其中,载重吨为76200吨的第五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于2004年应运而生。第五代船型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来自比利时、伊朗以及中国的国内外干散货航运巨头的青睐,16艘76200 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的建造订单也随之花落江南。

2003~2008年的国际船舶市场可谓是一场“盛宴”,即便是性能一般的船型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是江南造船却深刻地意识到技术革新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相反要趁势而上、趁胜追击。通过重新梳理技术储备,研究国际新规范、新规则,2006年,江南造船再度向国际市场推出第六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方案,其主机功率可在小于8000kW并考虑15%海况裕度的情况下实现14.5节的服务航速,且保证油耗及排放水平显著低于市场上同类产品。该型船再度为江南造船带来了多份、总数为36艘的船舶建造合同,不仅为江南造船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令江南造船保持在该船型领域的领先地位贡献了力量。

七代船型再逐深蓝

2008年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如何令“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在这种外部环境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脱颖而出,已然成为广大江南研发人员必须解答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广大江南造船研发人员大量创新性的设计及尝试,第七代78000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呱呱坠地,并被命名为“Phoeniville”。

“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该船型是江南造船为配合上海2010 年世博会的召开,从上海市市区原址搬迁至长兴岛后研发的新一代巴拿马型散货船,由于该岛的中心城镇名为‘凤凰镇(Phoenix Town)’,加上该船型艏部采用了江南独创的VS-bow线型,我们便将‘Phoenix’和‘Ville’进行了组合,成为‘Phoeniville’。”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在国内一流水池进行包括阻力、自航和耐波性等试验发现,该船型不仅拥有更大的舱容量和更低的油耗表现,而且在排放方面也完全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关于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的要求,其EEDI值低于IMO要求基线值25%以上,符合EEDI 基线值逐步折减要求直至2025年,其生命力强、相对残值高,具备优异的市场竞争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杵成针,亦非一日之功。江南造船能够成功开发出第七代78000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以及之前的六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与永不停滞的技术创新以及日积月累的技术储备密不可分,正是有了这种不断的技术革新,江南才能赢得不止的荣誉与辉煌。自从着手开发第一代“中国江南型”散货船以来,江南造船便积极与船东、船级社以及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培养设计人才、储备试验数据,从根基上打造属于自身的船型研发能力,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技术革新;同时,江南造船还积极以船东需求为出发点,主动将“低碳、环保、安全”的理念融入到船型研发工作中,此举直接为“中国江南型”散货船注入了绿色基因,相关的船型不仅具有良好的耐波性,更可有效地降低船舶海浪航行中的阻力,从而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满足船东以及国际社会对船型的各项要求。

截至目前,“中国江南型”散货船已经先后获得了国防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重点新产品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二等奖,可谓誉满天下。不过,尽管该型船荣誉等身,但江南造船却没有将之独自珍藏,相反,与不少兄弟船企进行了共享,可谓硕果满天下。据了解,早在1990年,江南造船推出第二代70000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时,便曾将该型船的设计转让给同属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的沪东造船厂并批量建造;第五代70000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的全套设计也曾转让给黄埔造船厂,并承接了批量订单;第六代该型船的全套设计图纸也曾转让给广州中船黄埔造船有限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和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

当前,江南造船已在“中国江南型”散货船设计建造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创新,不断地拓展散货船船型系列,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绿鲸Ville”系列散货船,产品线覆盖了60000~210000 吨的散货船市场,形成了一个新的“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系列,推动江南造船持续走向深蓝。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