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三峡长江集团公司

国计民生 2309
0
分享
收藏

三峡工程:筑坝为民,治水兴邦

上海,中国第一大城市。普通人很难将它与远在1800千米之外的三峡工程联系起来。然而,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当今世界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却让每一个上海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

上海市年用电量已接近2000亿千瓦时,其中30%的电能来源于三峡电站,相当于全市每3个电灯中就有一个是三峡工程产生的电能点亮的。2014年2月,上海市遭遇罕见的东海“咸潮”,2000万人用水受到影响,三峡水库启动“压咸潮”补水调度,向下游累计补水17.3亿立方米,较正常消落多补水约9.6亿立方米,缓解了咸潮入侵的影响。

借助三峡工程治水用水的经验,中国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院主持完成了上海市陈行水库、青草沙水库、崇明东风西沙水库、黄金泽水库等工程的规划设计及勘测、检测、监理、总承包工作,为实现上海市民饮用清洁水的梦想奠定了基础。其中,青草沙水库围垄近70平方公里的水面,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超过1300万人受益;2016年底,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投用,保障了上海西南五区的供水,670万人受益,宣告上海原水全部实现由水库集中取水,河道分散取水时代一去不复返。

上海,仅仅是三峡工程造福社会的一个缩影。

三峡工程作为治理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主要开发任务是根本性改变长江中下游、特别是荆江河段的防洪形势;向华中、华东、华南和川东地区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改善宜昌至重庆河段以及中游河段的通航条件。自2003年初期蓄水,尤其2008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三峡工程充分发挥了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有效保障了长江流域的防洪安全、能源安全、航运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开发利用长江优势资源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筑坝为民,保一方安澜,惠一方百姓。从汉初至清末两千多年间,长江洪灾平均每十年一次。三峡工程的建成,显著提高了长江流域的防洪减灾能力,结束了沿江数省多年几十万军民上堤抗洪的历史,长江中下游2300万亩耕地和150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2003~2017年,实施拦洪运用44次,累计拦蓄洪量1322亿立方米。2010年和2012年,三峡水库经受超过70000m³/s洪峰的考验,干流堤防没有发生一处重大险情。

治水兴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泽被千秋后代。三峡工程所处的独特位置和自身具有的巨大综合效益,它的成功兴建是国家综合开发长江资源、振兴长江经济带、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东西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我国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典范。为建设三峡工程,在山高坡陡、人多地少、经济落后、生态脆弱的国家贫困连片区内有序完成了130余万移民的搬迁安置和12座县城及1600多家工矿企业的搬迁重建。搬迁重建后,库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倍多,农民人均收入增长6倍多,库区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湖北和重庆同期水平。据湖北省发改委测算,三峡工程对湖北GDP绝对增加值增长的影响最高年份达18.07%,10年平均值为8.59%。三峡工程提高了长江的综合运输能力,为长江经济带上、下游之间物资交流、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通道,推动将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优美、交通顺畅、经济协调、市场统一、机制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生态屏障,实施重大工程实现人水和谐。长江水患的本质是生态失衡,造成人与自然的冲突,修建三峡大坝最重要目的是防洪,改善濒临失衡的生态,保护受到破坏的环境。三峡工程在治理洪水的同时实现人水和谐新境界,是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千秋伟业。2017年3月,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一万亿千瓦时大关,相当于2015年上海市用电量的7.1倍,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58亿吨,减排二氧化硫89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7万吨。三峡电站减排效益与224.3万公顷阔叶林相当,等于在我们的国土上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三峡水库建成后,具有调节库容16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每秒,凭借良好的“拦洪补枯”的季调节性能,可有效利用洪水资源、增加枯水期长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有效抬高葛洲坝下游庙嘴航道水深1.0米左右,较好满足下游航道畅通及沿江两岸生产生活等用水需求。

国之重器,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综合能力,加速现代化进程。三峡工程的兴建推动了民族工业尤其是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成为中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强有力“助推器”。在三峡工程科技成果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多项,三峡工程创造了112项世界之最,拥有934项发明专利,编制了135项《三峡工程质量标准》。在“大国重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巨型水轮机组、升船机、输变电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快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提高了中国在水电开发这一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世界水电的“中国方案”和“三峡标准”、“三峡品牌”,为中国水电编队出海“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已居世界第一,全球装机容量前10名的水电站,中国占5座。

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三峡工程将继续发挥“大国重器”的综合效益,为国分忧,为民造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