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2970
0
分享
收藏

哈电集团:铸鼎国之重器 树立民族品牌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厂房过道处,陈列着一台气势磅礴、精美雄浑的设备,那是哈电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新中国第一台电站水轮机。在四川苏雄电站稳定运行近60年“退役”后“荣归故里”,时至今日,他依然散发出金属特质的迷人魅力,亦如一位老人见证着我国发电设备制造的峥嵘岁月。

1951年,当创业的劳动号子震落了积雪,共和国第一台电机在哈电集团发出春雷般的轰鸣。从此,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航船在这里扬帆启程。

在这里,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苏雄8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和2.5万千瓦火电机组(锅炉、汽轮机、发电机)。

在这里,自主研发的葛洲坝12.5万千瓦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和21万千瓦汽轮机首获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这里,中国制造的大型发电设备首次走向世界,并保持着当今中国出口单机容量最大机组的纪录。

在这里,中国第一台舰艇核动力汽轮机、主泵电机成功服役。

在这里,60万千瓦、100万千瓦超临界、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成功问世。

在这里,三峡右岸70万千瓦机组的成功投运,开创了中国巨型水电机组自主设计制造的新纪元。

……

创建于1951年的哈电集团是最早组建而成的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作为“共和国长子”,哈电集团从创立之初就肩负起了“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几十年来,哈电集团恪守使命,始终模范履行着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从自力更生满足国家对电力装备的基本需求,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砥砺前行,不断攀登行业技术制高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2011年,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响水涧抽水蓄能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哈电集团具备了自主完成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机组的研制能力。自此之后,到375兆瓦仙居水泵水轮机投运,水头变幅最大的溧阳抽水蓄能机组投运,签订国内单机容量最大400兆瓦、700米超高水头阳江抽水蓄能项目……哈电集团把这些大容量、高转速、安全可靠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2年,开始研制世界首台AP1000机型核电汽轮发电机组。2016年,海阳核电1号机组汽轮发电机非核冲转试验成功。2017年,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国产首台VVER-1000型田湾核电3号机组首次完成核冲转,设计自主化率和制造国产化率达到100%。

2014年,攻克了准东煤燃烧世界性难题,在新疆特变电工2台35万千瓦超临界锅炉上实现了燃烧90%以上准东煤且连续安全可靠运行五年以上的重大突破。2016年,“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摘得中国工业大奖桂冠。

2015年,率先自主开发了国产首台世界参数最高的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及世界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开启了我国火电机组高参数二次再热新时代。

2015年,国产首台30MW级燃压机组一次点火成功,改变了长期以来天然气管道核心装备完全依靠进口的现状。2017年2月,哈电集团中标我国内地首个H级燃气轮机发电项目华电天津华电军粮城六期650MW燃机热电联产项目。

2016年,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主泵屏蔽电机样机成功交付发运,标志着哈电集团已完全掌握CAP系列主泵屏蔽电机制造、检验和试验的关键技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设计、制造核电轴封主泵和屏蔽主泵电机资质和能力的企业。

2017年9月,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C4机组竣工,采用的核主泵就是的“中国芯”——哈电集团自主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300兆瓦核电轴封式主泵,是我国第一套出口的自主化核主泵,荣获“2016年度核能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2018年,攻克水轮机关键核心部套导水机构的加工制造及整体装配难题,成功研制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电机组首台水轮机座环,推动着我国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技术进一步走向成熟。

2018年4月,哈电集团成功中标国内首个最大国家级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签订大唐吉林长山热电厂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耦合20MW生物质发电改造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一举成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领域“引领者”。

2018年10月,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蒸汽发生器在通过验收,哈电集团也一举成为中国首个完全掌握第四代核岛主设备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的企业。

2018年,自主设计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2台新型1000MW高效四缸四排汽超超临界湿冷汽轮机,神华国华九江电厂1、2号机组全面启动成功,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国内第一。

……

几十年来,哈电集团引领着发电设备技术不断前行,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同时,也第一个将“中国动力”的名片送出国门。

1983年,哈电集团在巴基斯坦成功建设了古杜电厂,实现了中国重型装备首次商业出口,迈出了哈电集团产品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01年,签署了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第一个大型交钥匙电站工程项目——“苏丹吉利2×206B联合循环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

2016年,成功进入中东市场的首个海外投资&总承包项目,签订了阿联酋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煤电站项目,这是全世界第一台能实现双燃料均能满足满负荷供电的首例。哈电集团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相关方、当地政府及业界内企业广泛认可,入选“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 。

2018年3月,正式签订了巴基斯坦贾姆肖罗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及5年运行维护合同,这是以“EPC+O&M”总承包模式建设的大型燃煤火电项目。

2018年3月,主机设备由哈电集团设计制造的印尼万丹项目投运,其高稳定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也成为世界同等类型机组中的佼佼者,在行业内创造了国际EPC项目在质保期连续稳发、满发的世界纪录。

2018年5月,由哈电集团提供主机并承建土耳其EREN泽塔斯三期2×660MW超临界火电项目,创造了土耳其600MW等级机组建设工期最短、质量最优的历史纪录,荣获土耳其第24届国际能源环境展会最佳火电项目奖。在2018年度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上,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位列第65位。

……

驻足回眸,哈电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传播着中国动力,创造了众多“第一”:中国第一个大型电站机组出口、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线路最长的输变电项目、中国第一个联合循环电站出口、中国第一个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总承包项目、中国首个海外总装机容量最大的H级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首个中资企业在中东市场投资承建的电力项目……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用企业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动力风采。”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对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充满信心,“哈电集团将率先垂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以无畏的勇气直面困难,以奋进的姿态躬身实践,以攻坚克难的劲头破解难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拼搏,用奋斗央企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挺起共和国脊梁。”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